书籍

这是开放的、分享的在线古籍善本图书馆,分享的是公共版权书籍。

注:由于书籍处理太复杂,人力资源有限,书籍的更新和发布会有些延缓,但我们都会尽全力整理,敬请期待,当前总书籍量大约是几千余本,我们会尽量一一呈现出来。

经部 哲学类 明朝

白丁舍人 白丁舍人 整理于 2023年07月31日
《周易集注》(易经来注)是明代学者来知德所撰易学著作。全书十六卷,前附易学杂说、易学六十四卦启蒙。

经部 宗教玄学 隋唐时期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7月28日
清抄本秘传四神课书仙机消纳水法,唐杨筠松撰,全书共页106页2册,总容量约为238MB,风水系列古籍。

子部 应用科学类 明朝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7月28日
《握机经》《握机纬》合刊本由明代曹胤儒辑,全书共含两种:握机经(三卷,内容是关于八阵布列的兵书,内收多幅阵法图)、握机纬(十五卷:内含《孙武子》十三卷、《吴子》两卷)。

史部 历史类 汉朝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5月07日
《汉书》沿用《史记》的体例而略有变更,改 “书” 为 “志”,改 “列传” 为 “传”,改 “本纪” 为 “纪”,无 “世家”。

子部 绘画艺术 明朝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5月04日
 《墨法集要》是关于油烟墨制造技法的专著。作者自言初受教于浙江衢县的一位墨师,后又从一僧得墨诀,遂将二者并录成书。原书已佚,乾隆时从《永乐大典》中辑出,乾隆命录入《四库全书》和《四库全书荟要》,并将原...

子部 碑拓 隋唐时期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4月25日
《金刚般若波罗蜜经》拓本卷由唐代柳公权书。此拓本书于唐长庆四年(时柳公权四十七岁)。由強演,邵建和刻石(共十二块,每行十一字),后原石毁于宋代。

子部 书法 隋唐时期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4月24日
《祭侄文稿》(全称为《祭侄赠赞善大夫季明文》)是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于唐乾元元年(758年)创作的行书纸本书法作品,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。

子部 哲学类 春秋战国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4月23日
《荀子》是战国时期荀子和弟子们整理或记录他人言行的哲学著作。此《荀子》为汉代刘向编,唐代杨倞注。全书包共二十卷三十二篇:始于劝学篇,终于尧问篇。每卷末附考异,罗列他本异文。

子部 医学类 宋朝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4月21日
宫内厅所藏的汉籍医方中,有宋人魏岘编撰的《魏氏家藏方》宋刊本十卷。

丛部 综合汇总 清朝

叟冉 叟冉 整理于 2023年04月21日
《八旗丛书》按照经史子集的顺序编排,其中所收八种古籍为国内无传本,余二十八种乃系辑者于五百余种旗人著作精心选出,可谓精品。